手癣诊断要点知多D

2008-09-05 00:00:00 来源:

  手癣的诊断要点
  1.皮疹发生于手指侧面、屈侧、指间和掌心、掌缘等部位。皮疹常局限于单侧。
  2.常于夏季发病或加重,冬季好转。
  3.皮疹形态分为水疱型、鳞屑型、糜烂型三种类型。各型可互相转化,也可同时存在,不过某一时期常以其中一型的表现为主。
  (1)水疱型:皮疹为深在性小水疱,散在或群集分布,破溃或吸收后有少量鳞屑。自觉瘙痒明显,常因挠抓或自行用针挑水疱而继发感染。
  (2)鳞屑型:表现为角化过度,干燥,粗糙,脱屑,基底淡红。多单手发生,也可双手均累及。自觉瘙痒较轻,冬季常皲裂疼痛。
  (3)糜烂型:多发于指间。局部表皮湿润,浸渍发白,自觉剧痒。表皮损破后露出潮红的糜烂面,此时自觉瘙痒及灼痛感。常因挠抓而继发感染。
  4.病程缓慢,通常多年不愈。
  5.可作真菌直接镜检或真菌培养检查,以进一步明确诊断。
  辅助检验: 刮取鳞屑,挑取疱液加10%koH镜检,可见分枝分隔的菌丝,但角化增厚型手癣直接镜检阳性率低,需反复检查,取鳞屑或疱液接种于沙氏琼脂上,保温培养,2周内有菌落生长,根据菌落形态和镜下特征可以鉴定菌种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脚癣不治警惕引发三种疾病

    患了足癣要及早治疗,不然极易诱发以下三种疾病

    ... 详情
  • 糖尿病病人易合并手足癣(图)

    糖尿病患者合并手足癣……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