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湿天气请预防手足癣

2008-07-22 00:00:00 来源:

  南方的春夏季是真菌疾病的高发期,些季节至少比冬季多40%~50%,这是因为真菌生活力极强,喜好潮湿温暖的环境,较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5℃~26℃,而且对紫外线、放射线等也有相当的抵抗力。另外,真菌对营养要求低,所以易生长,人们可从大气中动植物体、地板上和土壤里等地方检出致病真菌。
  所以,真菌无处不在,感染人类的机会也无时不有。但从临床致病情况分类主要浅部真菌病和深部真菌病。而在皮肤科门诊中常见的真菌病主要是浅部真菌病,它是由浅部真菌侵犯表皮、毛发和甲板引起,通常所说的“癣”是指浅部真菌病的一部分。
  根据侵犯的部位不同,癣病可分为头癣、体癣、股癣、手足癣、甲癣和花斑癣等。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、丘疹、水疱、鳞屑、断发、脱发和甲板增厚、变色、变形、缺损等,局部瘙痒明显,本病容易复发,男女老幼均可发病。
  浅部真菌病可根据病史、临床表现特点进行诊断,必要时可进行一些辅助检查,如真菌直接涂片显微镜检查、真菌培养和滤过紫外线灯检查,必要时还可做病理活检。
  治疗浅部真菌病,应根据不同的疾病来选择药物。一般以外用药为主,包括复方苯甲酸溶液、复方间苯二酚搽剂、复方水杨酸酊剂以及酮康唑软膏、联苯苄唑软膏、特比萘芬软膏、克霉唑软膏等。但对于皮损面积大,炎症显著或外用药疗效不佳者以及头癣、甲癣等患者,应在外用药的基础上,联合短程应用口服抗真菌药,如灰黄霉素、伊曲康唑、氟康唑、特比萘芬等。应坚持治疗到皮损痊愈为止,有时可适当延长1~2周。
  长期以来,人们对浅部真菌病认识不足,认为病情不影响健康,故从不主动求医,任由病情发展。另外,有的人即使就医,也是病情好转即停药,往往造成再次复发。
  预防是防止浅部真菌病反复的关键。所以,要预防浅部真菌病,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保持皮肤清洁干燥,勤换鞋、换袜,袜子要和衣服分开洗,鞋子要透气,帽子、枕巾、毛巾、内衣、内裤等要经常清洗、晾晒和消毒处理。
  不使用公共拖鞋、浴盆、毛巾、用具等。对易感人群,如身体抵抗力低,过度肥胖者,爱出汗或者患有慢性病、营养不良、特殊职业如驾驶员、矿工、运动员等,要尽量避免和其他患者以及患有癣病的动物如猫狗等宠物密切接触,避免滥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,以免因机体抵抗力减弱而易致继发感染。患病后要及时确诊治疗,疗程要充足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脚癣不治警惕引发三种疾病

    患了足癣要及早治疗,不然极易诱发以下三种疾病

    ... 详情
  • 糖尿病病人易合并手足癣(图)

    糖尿病患者合并手足癣……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